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
  1. 首頁
  2. >
  3. 最新消息
  4. >
  5. 最新消息
  6. >
  7. 消息內容
event_note September 09, 2019

興大獸醫學院 胸懷世界的跨域影響力(2019年9月遠見雜誌)


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  胸懷世界的跨域影響力
百年深耕 多元醫療發展 培育國際化的專業人才
 
(2019年9月遠見雜誌)
1999年,國立中興大學創立獸醫學院,是台灣第一個獸醫學院,不僅是大學學術治理的領先觀念,更是預見社會需求的創新突破。「中興大學地處台中,鄰近彰化與雲林等農業大縣,獸醫學院提供全方位對寵物及經濟動物的醫療能力訓練,更關注國際性的經濟動物傳染病疫情,像是禽流感、非洲豬瘟等的發生與防疫,這些人才在全球化時代更顯重要。」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表示。此外,創辦中部唯一的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,提供高品質的動物醫療服務、臨床教學的訓練場所,更是協助政府進行防檢疫工作的關鍵力量,真正落實獸醫教學的社會責任。
 
動物重大傳染病豬瘟防疫滴水不漏,牽動台灣畜產經濟發展
 
多年來,興大獸醫系、獸醫學院培育了許多優秀人才,在產官學各界發光發熱。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,是興大獸醫系校友,喜愛田野調查的他選擇擔任公職,並以微生物、傳染病研究為職志。曾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,身為動物病毒性傳染病專家,在全國養禽畜現場奔走,為國效力。
 
黃金城近40年研究歷程,幾乎牽動半部台灣畜產經濟發展史。1997年爆發口蹄疫,撲殺385萬頭豬隻,造成總體經濟損失1700億的重大衝擊,養豬產業幾乎崩盤。他回憶,過去台灣豬隻畜養品質優異,是外銷經濟的主力之一,當年因為中國病豬走私入台而爆發口蹄疫,成為啟動經濟動物防疫的重要警訊,至此政府對於傳染病控管更加嚴密謹慎。
 
2018年大陸爆發的非洲豬瘟,黃金城秉持經驗與專業堅持嚴密「境外防堵」,海陸空全面防止病豬衝擊台灣養豬產業。2019年7月,台灣成功邁入口蹄疫非施打疫苗非疫區國家里程碑,順利「拔針」,他領軍督導相關防疫工作功不可沒,更期許「台灣養豬產業將重回國際市場,台灣必須加快速調整產業結構,無論是地方獸醫師或是公職人才,更有盡情發揮的可能。」
 
跨域能力與獸醫學專業相互加乘,前進世界舞台
 
同樣致力於防疫,1985年畢業、現任瑞達生技公司董事長的廖克明,則以獸醫系免疫學的專業背景,結合商業管理才能,開創疫苗科技的一片天。歷任國際知名藥廠默克集團之中國區總經理、瑞寶基因公司總經理,在國際及兩岸間之動物用疫苗經營銷售有長期經驗,更對畜牧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有相當期許。
 
「台灣研發的軟實力強,培育的獸醫學系人才優異,應積極往中國大陸、東南亞市場發展,站上更大的世界舞台。」廖克明認為,大陸、東南亞經濟起飛,但醫學人才的訓練尚不如台灣傑出,尤其是病理、解剖、臨床的訓練,台灣扎實的學術研究具有相當競爭力。「跨界學習是未來人才的必備競爭力;讓獸醫學的專業成為平台,整合商業、管理、法律等多元能力不斷精進。唯有能力越多元,發展才能越寬廣。」長期觀察全球動物疫苗產業脈動、對台灣獸醫疫苗生技產業推動不遺餘力,廖克明期許獸醫學人才發展有無限可能。
 
提升獸醫地位、振興酪農產業,體現創新創業精神
 
醫者的心,因大愛延伸為各種形式,第一線的臨床醫療最能探照生命。完成興大獸醫學系學士與臨床碩士、全美動物醫院聯合醫療體系總院長陳明遠,專攻寵物疾病治療,完善的醫療設備與優越技術的醫療團隊,深受大新竹地區飼主們的信任與支持。陳明遠表示,過去獸醫師的地位不如人醫,他以興大所學的精神與臨床經驗,著重獸醫與飼主的充分溝通,並以「望聞問切」重視生命的細緻品質,除了儀器,更要親手、親身感受小動物的生命息氣,將整個寵物醫療風氣提升,讓獸醫師地位受到尊重與肯定。
 
2009年畢業、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,則是興大獸醫的新生代創業家。大三愛上了野生動物、畜牧動物,跟著學校的大動物出診團隊到全台各地的牧場服務,不僅讓他成為大動物獸醫師,更期許振興台灣酪農,創立鮮乳品牌。龔建嘉認為,讓他從獸醫師跨足網路行銷、深入酪農產業、食品產業,創立一個沒有乳品工廠、以產業整合為基礎的品牌,正是興大務實教育的影響,而興大人相互資源分享,更是創業的重要助力。
 
百年深耕的中興大學,不斷與時俱進、持續創新。張照勤院長表示,獸醫學院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(Kansas State University)、愛荷華州立大學(Iowa State University)簽訂雙聯學位,這項創舉,讓學生能以七年時間取得兩校獸醫學位,與兩國獸醫師考照資格,讓台灣獸醫教育更具有國際高度。「培育跨域人才、臨床專業訓練國際化、聯合四所獸醫學院大學各具特色的學術力量,產官學的研究成果彼此共享、共榮,培育具有影響力的頂尖獸醫學人才!」

轉載來源:http://www.vmc.nchu.edu.tw/news_detail.php?id=75



瀏覽更多消息
©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版權所有  隱私聲明   智財聲明   網站意見回饋 網頁設計: 威普網站
© 2019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版權所有
地址:402 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   電話:04-22840368、04-22840894  傳真:04-22851741   E-mail: vmnchu@nchu.edu.tw
隱私聲明   智財聲明   網站意見回饋
網頁設計 威普網站